close
DSC08640.JPG不要問我這是什麼,我真的不知道。(心臟不好不要點圖片放大來看)

最近我爸把一些舊的V8帶子轉成數位檔到電腦裡,因此常常會發現他在播放一些十幾年前拍的V8帶。偶而看到還真的會有觸目心驚之感,深深覺得GOD~為何我以前是這副德行的感覺。記得有一段帶子剛好是在拍過年時請客的畫面,在很早之前,在我們家族尚未發生龍捲風系列故事之前,每逢過年,親戚們都會聚在一起吃個飯,這時候我媽身為媳婦就必須要煮出一道又一道的宴客菜給大家吃。這些菜色為了不被姑姑們嫌棄說嘴,自然要比照外面一般的宴客菜,例如炸明蝦,佛跳牆之類的。

不過那已經是年代很久遠的事了,大概我國中之後,就全都改成在外面請客大家聚餐吃一吃。而某日我看著帶子裡,畫面中我媽端出一大盤一大盤的菜,才想起來原來我媽也是會煮菜的這一回事。

我相信煮菜是一件很累又很折磨人的事,對家庭主婦來說,每天做菜燒飯實在也很無聊,因為並不是每個人對於家庭主婦這個職業甘之如飴。煮菜的人其實最大的成就感就是來自於看到吃的人很滿足的表情,而吃的人有感覺到做菜者的用心,倘若吃的人一天到晚嫌棄,大概沒什麼人想煮吧。

我想我媽大概也是這樣慢慢也都懶得煮菜,最明顯的時候大概是我爸去大陸工作時,我媽完全沒有煮飯的動力,那時候我住在外面常每天自己煮東煮西來吃,卻常聽到我妹電話跟我說我媽都懶得煮飯成天煮泡麵之類的抱怨。

現在我爸回台灣工作,不過我媽的廚藝也不知為何早已經退化到某種不可思議的程度,我不明白是我的嘴變得太挑,還是其實因為小時候比較不挑食所以沒有覺得媽煮的菜色其實一直都很奇怪。

不過我真的還是認為其實我媽是真的沒有什麼做菜的天分,她做菜的份量永遠捉不準,調味料的比重也總是出錯。也許就是這種詭異的味道,就叫做媽媽的味道吧。她會想要創新口味,不過試出來總是很奇怪,例如她的經典藍莓辣椒醬。我媽醃的一大缸醬菜,長滿白白的霉,她從不承認自己作法不對,總辯稱那是正常現象。

其實我媽做菜倒也不是從未煮出好吃的東西過,有時候煮出有些菜還不錯吃。記得有一年她包的粽子我拿給學姊吃,她還頗為懷念。但有的時候我看到她煮的菜我真的不知道她到底是發生什麼事。

那天我走進廚房,看到這一鍋東西,我便順手把它拍下來了。不要問我這一鍋東西是什麼,有時候我真不知道我媽在煮些什麼東西。

而我想起那V8帶子裡我媽端出的一道道菜,我完全想不起來那些菜嘗起來是什麼味道了。也許現在的我穿越時空去嘗個幾口,還是會貧嘴嫌這個太油這個調味不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vins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