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496.JPG月初就收到一些百貨公司服飾品牌餐飲店等等寄來的生日賀卡和折價券,提醒你生日到了以外,別忘了去消費一番。
我到底要過幾歲的生日,其實我也搞不太清楚,不過也可能是內心深處故意不願意搞清楚,如果說自己過29歲的生日,好像也合情合理,有人說你早就30了,好吧隨便,反正年齡雖然不是只是個數字,但是有時候就暫且把它當作是個數字,心裡會舒服些。
生日帶來的焦慮感,在二字頭末越來越變得明顯。有的女生會擔心過了三十身價開始暴跌嫁不出去,有的男生則會擔心自己的工作和薪水跟不上同儕的水準。事實上我也有30歲的焦慮感(我可以說29歲嗎?夠了!),而我大約是在兩個月前,這種感覺就已經開始醞釀了。

某一天晚上,睡不著,於是我起床開始寫下過去十年,我究竟作了什麼?經歷了哪些?我開始想,我有什麼成長嗎?我的哪些想法改變了?何以我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我後悔嗎?

後悔是沒有什麼意義的,當然過去的事只有接受。不過過去十年經歷的事情太多太複雜,人生也有很多轉折,自然是一語難以道盡。可是我的焦慮來自於,我要怎麼樣去面對,下一個十年?畢竟人生,並沒有太多的十年。

過去十年,從念大學,轉領域念研究所,當兵,到工作。

在腦力上,進入研究所開始上緊發條,當兵發條漸漸鬆開,然後工作以後,文字能力變差,思考能力也逐漸退化。

在體力上,自然也是逐漸走下坡,大學時可以熬夜不睡覺玩通宵,研究所時熬個夜寫報告就不行了,當兵時一天三四班哨站到兩眼昏花,工作後參加太早的記者會就會幹聲連連然後整天想昏睡。

在性格上,大學時很羞澀,研究所時很居家,當兵時很畏縮。工作後,人格開始分裂,有時候因為工作關係因此必須不斷地跟人哈拉,有時候連撥一通電話都不想講,而且由於工作的關係,情緒起伏波動也變得比較大。

老實說,過去十年來大部分的重要人生轉折,我多是順勢而為,其實對於人生的思考不夠深也不夠遠。當然很少人能在二字頭這一段時間就把人生看透,總必須要累積一些經驗之後,才會更瞭解自己,更瞭解這個社會,辨別我們所身處的世界其中的真實與虛假。

十年來,會發現自己累積了一些有的沒有的東西,當然回顧的時候,也會發現自己少了一些東西。

有些東西是隨著年歲自然會消失的,有些則是因為作了一些人生決定而消失的。很多人三十歲開始會想要找回自己失去的青春,找回最初感動自己的東西,找回生活的勇氣,找回自己當初堅持的理想等等,開始給自己一趟新的追尋之旅。

而我,也有這樣的念頭。

而我想要找回什麼呢?我想要找回,屬於我自己生命裡某些被遺忘或停止發展的感受力與觀察力,我希望我能夠藉此更愛自己,從發展自我的內在去建構自己的信心,而不要再過度依賴別人的眼光與期待。

我翻開過去的日記,去年的時候,朋友G告訴我我不愛我自己,我必須學著愛我自己,才會真正得到幸福。當時的我聽得矇矇懂懂,而此刻我讀來,心中卻已經比較清楚。

我想,或許隨著人的年歲老去,人便越來越明白,生命有限,如果可以,不要再去為一些自己不喜歡的事情妥協。

我回頭看,十年來,我為了許多自己懦弱的因素,而不斷妥協許多事情,而並未勇敢去追尋,我真正想要的東西。

我的個性一向軟弱,打個比方說,假如,有人拿了一個我不喜歡的水果給我吃,而且不斷地告訴我,就只有剩下這一顆了,這是很珍貴很甜的水果,你就算不喜歡也可以試著吃吃看,基於不願易為逆他人意思的情況下,我可能會吃下去,而且除非是很難吃,不然我會把它吃完。

我在工作上常會如此,買東西時也會如此,在感情上也會如此。

或許我真的不是很懂得怎麼去拒絕,而我對事物的思考又往往落入太過細節,因此常常作了一些決定後,其實自己並不喜歡,但是還是一直忍耐。

而進入另一個十年,我想我應該要誠實地面對自己的感覺,如果真的不喜歡、沒感覺,就應該誠實地說出來。勉強自己忍耐下去,對別人也是一種欺騙的傷害。

當然人活得忠於自己的感覺是要付出代價的,這我明白。

其實這十年走過來,一路上遇到不少貴人相伴。算命老師說,我的生命中有很多貴人,我回想我工作以來,雖然看到很多媒體生態的真實醜陋的一面,但是在工作的環境也認識了很多好朋友,這一點讓我覺得很感動,有的在我工作上給予許多幫助與建議,有的在情感上給我很多支持。以前唸書的時候我其實一向都是比較疏於與人互動的,認識這些朋友也讓我改變不少,我心裡十分感激。

這些朋友我就不一一點名了,反正你們應該知道我在說你們,再寫下去我就會太濫情了。

我坐在電腦前,在另一個生命計數的起點,喃喃自語地打著我的blog。

而我希望,我心裡一些人生的新想法與決定,都能夠有勇氣與智慧去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vins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