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493.JPG昨天晚上下班回到家後,想到隔天要給朋友的禮物並沒有包裝,翻箱倒櫃了一番還是沒找到家裡有包裝的材料,於是趁著家附近的誠品還沒關門,跑去買個包裝紙。

禮物外的包裝,它的存在是注定要被摧毀的,因此它的生命像煙火,只在接收到禮物以及被拆開前,享受那收禮者短暫的驚喜歡呼。但包裝往往又是不得不的必然存在,包裝與送禮物之間有著必然不可分的依存關係,包裝有時是必要的遮掩,就如同脫衣舞孃如果一登場就全身精光,那也沒有什麼看頭了,因為慾望與想像的撩撥,有時反而是過程的重點。

包裝與被包裝的禮物兩者之間的關連性有時候是有點耐人尋味的,美麗的包裝有時候是種掩飾。在一些匿名交換禮物派對中,包裝得花俏精美的禮物裡面有時候是十分廉價的東西,感覺上是想要透過繁複的包裝掩飾內心的一些歉意。有的禮物完全不需要包裝,或刻意不包裝,則有時是送禮者想要強調禮物本身的價值感。

包裝與被包裝的禮物之間,事實上應該存在著恰如其份的搭配關係,一如人的外表與內在。不應過度包裝,但也不應草率輕忽,免得缺乏送禮的誠意,讓人不免會有花錢草率打發了事之感。

自己包禮物有時候是蠻有趣的,我有時會自己包包禮物,回味一下國小學生上美勞課的樂趣。有時候買禮物如果店員包裝還OK,就會交給店員包裝就好,一般精品店的包裝都還有一定水準。百貨公司跟一些其它的店家就未必,有時候覺得百貨公司的包裝紙太醜,或是沒有適當的包裝時,就會自己包一下。

其實我包禮物的風格很固定,我的抽屜裡有固定的兩三卷緞帶,金的銀的,是N百年前聖誕節留下來的,大概用個不同材質的包裝紙包起來打個緞帶就好了,很閒的話就用緞帶作個花。這種包裝比較簡單又大概不會出錯,自己包一包其實也還蠻方便的。朋友W很會包禮物,每一次包的禮物都像藝術品,而且往往是意想不到的隨手可得的月曆紙或者是不要的包裝紙。我沒有那種藝術天分,所以也就只是從他包裝的風格跟取材方式,去擷取一個自己覺得容易的方式來挪用。

不過我也很久沒有自己包禮物了,我回想上一次自己包禮物已經是去年父親節的事了。這次是不得不自己包裝,所以只好自己來包。但是我包完了一個,就覺得真累,後來索性另一個禮物就直接用緞帶綁一綁,露出禮物本身,不過後來也覺得蠻有趣的。因為這一個禮物是一件LEVIS出的內褲,在日本買的,他設計成牛仔褲的樣子,低腰的tank。禮物本身就已經存在著一層偽裝,他的外盒設計其實也還蠻有趣的,所以雖然是偷懶僅打個緞帶,但覺得這樣效果其實也還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vins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