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525.JPG
妹妹領養了一隻兩個月大的小貓咪,禮拜天才剛到我們家來。經過一天的討論,決定小貓名喚皮皮,雖然命名完之後,不只一個人跟我說,寵物的命名很重要,因為人如其名,例如我們報社編輯的狗叫黑皮,結果就很皮。

由於妹妹白天要去上班,今天我不用進報社開會,而為了避免皮皮隨便大小便,因此今天我就待在我妹的房間裡寫稿,順便看管他。

我以前曾有一度喜歡貓咪,不過我現在比較喜歡小狗。(這是不是跟人的情感需求有關呢?)不過其實說老實話,妹妹要領養小貓時,我已經沒有那種小朋友要領養寵物的興奮感,我想到的只有「他的大小便誰來清理?」「小貓的生活習性是什麼?」「要怎麼馴養他?」「貓沙盆要放在哪裡?」...之類的問題。我發現我把這件事當成一個等待執行的「專案」,有許多的問題要解決,對於「嗯~小貓好可愛唷~」這一類的心情與想法,我只是覺得,那應該不久之後就會消失了吧。



朋友W曾養過一隻狗,叫阿胖,是一隻可愛的西施犬。

一開始每次去看他的時候,我都會帶一塊肯得雞去看他。(不過後來才知道,吃這種調味料太多的炸雞對狗是很不健康的)我與阿胖建立了良好的友誼關係,狗是一種很忠誠的動物,你對他好,他會無條件地對你好,沒有算計,沒有心機。

我認識阿胖七年,七年之後他因為太老生病而去世了。我記得後來的幾年,我去看阿胖的頻率比較沒有那麼頻繁,但是每次他看到我,都會很興奮地歡迎我。

後來的那幾年,我其實覺得對阿胖比較沒有那種新鮮感了,因此陪他玩的時間也變得比較短,但是相較於他對我的態度,我覺得阿胖真的是把我當成一個很好的朋友,我也因此明白動物的感情其實很單純,要比人與人之間來得單純多了。

以前念大學的時候,社團也曾有學姊撿來一隻小貓,約莫就像皮皮現在一樣大吧。

那時候我也常跟那隻小貓一起玩,所以我心裡明白,妹妹雖然現在跟小貓玩很高興,但是小貓愛玩的程度是超過你的想像的,而且逗貓玩,逗到後來小貓還沒累,你就已經累了。

所以皮皮要來的時候,我就跟妹妹說,這是妳要養的,妳可要負責。因為只有新鮮感是不能養一隻寵物的。

其實養寵物真的會學到很多事情,因為生命之間的互動與對話之中,藏有太多值得思索的地方。



我今天在妹妹房間寫稿,一方面很像個「奶爸」,幫皮皮「把屎把尿」。皮皮吃得很多,喝水也喝得多,input-吸收的=output,input多,想當然爾,output也不少。

還好今天的稿子生產順利,否則我一會兒要陪他玩,一會兒抱抱他,一會兒又要捏著鼻子清理屎尿,怎麼還受得了截稿壓力?早就懶得管他心智成長健康與否,關進籠子不要妨礙寫稿就好。

不過寵物就是如此,你耐心對待他,他也會感受到。一個下午下來,於是皮皮開始會到我腳邊撒嬌要我陪他玩,要我摸摸他。我把皮皮放到大腿上一邊打字一邊抓抓他,不過他可不是那麼乖,有時會扭來扭去要玩,但有時候又太舒服一副快睡著的樣子。

有時候他很舒服的瞇上眼,呼嚕呼嚕的趴在大腿上,我怕我一動他會醒來或掉下去,因此一邊寫稿一邊坐得實在不太舒服。

後來我索性把他放到我的外套裡面,可能太溫暖了,他也就睡著了,而他也就變成我的「暖暖包」。

我於是大概可以體會,當袋鼠是什麼滋味。


皮皮呀,希望你乖乖長大唷~*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vins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