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55.JPG
皮皮睡在我的臂彎裡,十分溫順的樣子。不過他醒來的時候,可不是這麼一回事。小皮在我們家住了超過十天了,而他除了第一天來時略顯羞澀之外,在經過羽毛棒、旋轉球、甩甩浴巾的訓練,加上每天的跳躍練習,於是他現在只要吃飽睡飽想玩的時候,就成了一隻瘋貓,東鑽西跑,這裡抓那裡咬,要抓他回去睡覺時,他馬上就表演「閃電俠躲貓貓」神功,要我們到處追著跑。

不過貓畢竟是動物,當我拿起鈴鐺,鈴鈴鈴作響,他馬上就竄出來,否則就敲一敲他的飯碗,他就以為要吃飯了,咻的一下跑回房間。(蠻好騙的)

而他也不像剛來時溫順,原本的野性也漸漸流露出來。皮皮的媽媽原本就是一隻流浪貓,因此他的血液裡留著浪子的野性,那應是長期在惡劣的生存環境下磨練出遺留在血液裡的戰鬥本色,因為當他在撲擊時,十分靈活快速,一點也不像寵物店裡那些傻裡傻氣的小波斯貓。

另一方面,他也頗愛咬人,雖然我聽從朋友小倩的意見打皮皮屁股當作懲戒,不過當他玩瘋了的時候,這似乎一點效果也沒有。

貓與狗不同,狗會一直忠於主人,但是貓未必,和皮皮相處十天多,我更感覺到貓確實是十分具有野性的一種動物。畢竟他的同種(老虎)以及老祖先,都是以狩獵為主要的覓食方式,即使貓經過人類長期的馴養,仍然保有強烈的野性。

也因此,若想要真正教貓違逆他的本性去做什麼,真的是一件很困難的事。而事實上,我也覺得,人也是如此,如果依照本性去做,不太需要教就會了,但是違逆本性的事,怎麼學都很痛苦。

要教小貓使用貓沙大小便並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他學會之後自然而然地就會在上完廁所後嗅一嗅,用貓沙覆蓋直到嗅不出味道。但是要叫他像狗狗一樣,訓練他做一些動作,基本上,貓是不來這一套的。

所以或許與貓相處最好的方式,也許就是找出彼此相處的最佳模式,瞭解他的野性為何,一方面不強迫他違背自己的本性,一方面也要制止他的野性破壞了與飼主相處之間的和諧。

而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或許也是這樣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vins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