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_c_casa.jpg其實我大學那一陣子開始迷喝咖啡的時候,我並不喜歡喝espresso,相對的我還是比較喜歡虹吸式煮出來的味道,因為我覺得虹吸式比較能夠表達得出不同豆子的風味,例如哥倫比亞的酸味如果放到espresso機器去煮,可能都被其他味道蓋掉了。加上以前當學生窮(當然現在還是窮>_<),對於動輒好幾萬的espresso機器,都很少注意。
其實以前也曾想過買一台美美的espresso機放在家裡,平時賞心悅目,偶而想喝拿鐵這種不適合用虹吸式煮的咖啡也可以用。不過這一兩年我的胃不太好,有時候咖啡喝太多胃會不太舒服,加上我的牙齒容易染色,牙醫說我的牙齒上有一些咖啡留下的污漬,所以我也比較減少自己煮咖啡以及喝咖啡的頻率。最近因為要送人咖啡機,所以我開始上網蒐集一些咖啡機的資訊,發現espresso美機真不少,頗令人心動。

espresso機最早是蒸汽式,但由於蒸氣所形成的壓力來源較不穩定,且穿過咖啡粉的速率較慢,容易形成焦苦的味道。後來發展出利用活塞來增加壓力,咖啡機廠商Gaggia再經過改良,添加彈簧設備,讓壓力可以達到近10大氣壓,也因此首次煮出crema出來,從此crema如何就成了判定一杯espresso的標準。

其實我覺得這還有點無聊而且累,精心去鑽研哪種大氣壓何種溫度怎樣粗細的顆粒等等條件可以煮出最美的crema,透過重重精心實驗煮出來的咖啡會特別好喝嗎?這或許跟人的本性有關吧,越難取得的東西越顯珍貴。不過我也承認我每每在網路上看到這些玩家精心測試的過程,有時還是覺得蠻有趣的,不過要我自己試那還是算了。

話說回來,1961年飛馬(Faema)公司以幫浦(Pump)取代活塞,開發第一台幫浦式的濃縮咖啡,而這一台著名的「飛馬E61型」咖啡機雖然歷史悠久,但是她的造型真是美!美!美!台灣我知道有一家老爸咖啡有進這一台機器,她的造型十分經典,而即使放在現在看,她還是一台美到不行的咖啡機。這一台機器不管是放在古典味或是現代感的咖啡店,都十分適合。


不過美機當然不只一台,elektra這家歷史悠久的義大利咖啡機製造商,強調以手工製造,旗下的好幾款機器都像是藝術品。右邊這一款mini verticale是家用縮小版,我覺得這台真是美!我調查了一下,elektra在台灣目前好像只有一家代理商比較有規模地在進,不過這一台台灣要賣7萬塊實在有點賺太多之嫌。

另一台elektra的超美機是這一款造型很像火車頭(或西斯大帝)的咖啡機,造型十分流線又很炫,很像一個雕塑品,基本上elektra公司就是把他當作一件藝術品來看待,每一台都是手工製造,因此仔細看每一台拋光的表面都有所不同。這一台美國網站報價最低有到650美元不含運費,一般報價大約800多美元,不過台灣要賣4萬3,這家代理商實在有待檢討。這台機器不僅造型美,由於採用精密的電子恆溫系統,因此出來的水溫十分穩定,不會因為水溫過高而造成過度萃取。詳細的測試報告請參考有名的咖啡機網站http://www.coffeegeek.com/proreviews/detailed/nivola

這一款Nivola有兩種顏色,一種是銀的一種是紅的,我個人覺得紅色比較炫,看起來很像一台法拉利。不過台灣代理商只有進銀色的。

凱小莉看到espresso機的價錢都瞠目結舌,畢竟市面上常看到的咖啡機多半都是廉價的濾網式咖啡機,百貨公司擺的很多espresso機,也大多是幾千到一萬多為主。不過其實espresso機貴的原因其實是因為好的貴的機器都是幫浦式的,比較便宜的機器多半都是電動蒸汽式,電動蒸汽式由於內鍋在高溫時不能加水,因此無法連續沖煮,同時有水溫太高、蒸氣不足、壓力不夠等問題。幫浦式可以提供足夠的壓力,適當的水溫,因此比較容易煮出好的espresso。而且,espresso其實很不容易煮得好,煮不好喝起來很像毒藥。

其實機器好壞還是要看個人使用的習慣與用途,因為設計師的概念未必與使用者的習慣相同。不過如果不太使用的話,咖啡機當裝飾品也是不錯。這一台francisfrancis非常有名,曾出現在許多電視電影上,慾望城市裡好像就曾出現過這一台咖啡機。我第一次注意到這一台機器是有一回在翻雜誌,介紹有人在國外看到這台咖啡機毫不猶豫地把它抱回來,因為台灣沒有賣之故。不過我後來查了,在國外francisfrancis主要是透過illy咖啡代理販售,因為illy自己沒有作咖啡機。美國人可以在illy-usa online shop網頁上直接購買,台灣的話,我打電話到台灣illy的分公司,他們表示在民生東路4段123號的展示中心,他們也有在賣這一台X1。


X1的造型真的非常美,即便是後來出的X3,X5都不及她搶眼。而且X1有好多種顏色可以選擇,她的設計感其實很像不同顏色的金龜車一樣。X1剛推出時被人詬病是重看不重用,不過後來廠商知道咖啡機最好是兼具美觀與實用才會賣得好,因此後來在內部設計也作了一些改良。詳細的測試報告也請參閱http://www.coffeegeek.com/proreviews/firstlook/francisfrancisx1。在illy usa的網頁上,還可以看到X1十分流暢又精彩的使用示範短片,感覺很像某一款蘋果的產品。http://www.illyusa.com/videos/X1.html

X1一台的價錢大約800~900美元,美國有咖啡機網站賣到649美元,台灣的代理商定價大約是3萬~3萬3,其實我是覺得還好,畢竟illy還有代理其他大宗咖啡產品,因此比起一些小代理商,單一產品抽成也比較低一點。有興趣的人可以打給台灣illy,(02)2712-2555。

Bodum雖然不是專作espresso機的廠商,不過強調設計感的Bodum去年也推出了一款espresso機,就是上面這一款,造型很可愛,很像外星球基地。這一台機器我打電話到台灣的代理商去問,目前還沒有,是預計八月底才會進,不過台灣售價一台兩萬五,對照起美國一台賣499美元,台灣Bodum代理商果真是賺得太多。

我今天記者會結束吃完午餐恰好路過Bodum在忠孝東路的旗艦店,我走進去問,結果他們今天早上剛把這台機器擺出來,因此我剛好有幸可以一睹實物長得是什麼樣子。Bodum的小姐很親切,還當場煮了一杯請我喝,因此我可能是台灣少數喝到由這台機器煮出來的咖啡的人吧~呵呵。煮出來的效果還不錯,由於我看店員小姐在煮咖啡,從動作研判她也不是什麼精通espresso煮法的人,所以我想如果好好調整,這杯咖啡應該是會蠻不錯的。根據國外的測試報告,http://www.coffeegeek.com/proreviews/firstlook/bodumgranos,雖然Bodum沒啥製造espresso機器的經驗,不過這台機器也不是個花瓶而已。


其實還有一款咖啡機我也還蠻喜歡的,就是義大利的NUOVA SIMONELLI的這一款OSCAR,台灣代理商說這一台雖然體型小但是是商業機。雖然有人覺得他造型醜,不過我覺得他還蠻可愛的,可惜她的ABS塑膠外殼,感覺還是有點cheap,與她三萬多的售價有點搭不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vins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