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va.jpg一年又要過去。2005這個數字很快就要走入歷史。

今天進辦公室找凱小莉吃飯,順便打幾通電話給廠商,翻開行事曆,發現還沒打電話給研究所的指導教授問候,於是我就撥給老師說聲新年快樂。

很久沒有打電話給老師了,上一次好像也是去年過年的時候。聽學姊提到最近老師的狀況不好,由於父親生重病剛去世,而自己身體狀況也不佳,從電話的聲音我也感覺老師不如過去講話鏗鏘有力明快俐落。老師問我這一年來還好嗎?我說,還好,也還是在同一家公司工作。

聊了一下,老師說,凱小文,你講話變快了。我說,是ㄛ,可能是因為廠商沒什麼時間聽我慢吞吞地講話吧,所以我講話才會不得不變快。

以前和老師meeting,老師思緒飛快,總是很快點出我的論點破綻,加上以前唸書時個性和現在比較不同,所以在老師面前講話都是慢條斯理溫溫吞吞的。不過顯然從記兩年,包括個性、講話方式,自己很多地方也都有一些改變了。

大姊三號說,對ㄚ,記者的工作要追求時效,所以久而久之下來對許多事也會變得比較沒有耐心。我說確實也是,我現在看到視窗動得太慢都會想要賞我的NB兩巴掌,開車時要是趕時間也會變得很像台客在開計程車。

其實人的個性、氣質、習性等,都會受到工作環境的影響。我在我爸身上看到最顯著的例子,在同一家公司待了三十幾年,他對於許多事物的處理方式與思考方向,都是十分依照工廠效率最佳化的邏輯去做。

仔細看看自己,也都會發現在不同的環境下,自己某些性格都會有所變化。而這也提醒我們,人真的要慎選自己所深處的環境,因為環境影響一個人的方式是潛移默化且有時是十分深入的。

這一年又過去了,我在想這一年我到底做了什麼,有了什麼變化。

回想下來,今年過得還算蠻OK的。工作進入第二年,很習慣了,今年年初去了大陸的悲慘採訪,去了兩次日本採訪後雪拼了一堆。平日跑新聞也就都是那個樣子,看過了諸多同業怪象也逐漸見怪不怪。工作當中雖然有發生一些插曲,不過有貴人相助也都平安化解。

身體上,今年的體重也是經歷一陣起伏,年初由於過年猛吃宵夜吃太多,一度破表,後來略有回來但仍超過標準值,一直到暑假時瘦下來後,才到現在都維持目前的體重。不過想想今年體重最高點與最低點也曾相差近八九公斤,想來也是蠻猛的。

今年年初開始有兩個東西開始與我的生活緊密相關,一個是部落格,也剛好要滿一年了,一個是我們家的皮皮,也來了快一年了。有了部落格的紀錄,恰好也可以看看這一年來自己生活經歷的一些軌跡,很有意思。而皮皮的出現,也讓我這一年來的生活,有了許多愉快的點滴。

家人都過得還好,奶奶過世了應該是今年最大的一件事。

其實今年年中,在做了一些人生的新決定之後,其實我的人生也開始往與過去不同的模式走去。重新安排自己的生活步調,也因此多認識了一些好朋友,遇到不錯的人,也算是蠻令人開心的一件事。

大致就是如此吧,其實過去回想得太多太仔細,也不會有什麼益處,除了凸顯自己的老與耽溺外,要從中悟出什麼人生的新方向,大概也很難,畢竟大多數人對自己的人生產生覺悟的時刻,都是已經到了要見棺材該掉淚的時候。

反正過去的一切也就都過去了,回想其實也改變不了什麼。對未來想像太多,思索太多,也往往沒有結論,而且事情的發展也不是當初所設想。

2006年大概是要伴著雨水降臨了。之前轉寄來的香港大師運勢解說寫著,我今年剛好三十是變動之年,住所、工作都會有變化。會變怎樣我不知道,不過無論世事如何轉變,我只希望我身邊的人,都能夠健康平安快樂就好。

畢竟,能夠健康平安快樂就是最難得的福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vins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