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396.JPG最近要離職,朋友常會問我,我的心情變化與感受。

大姊三號說,為什麼你看起來都沒有難過捨不得的感覺?我說,不知道啊,感覺好像沒有什麼特別的改變,可能我的工作原本就是每天掛在MSN上面,打電話,有時跑跑廠商參加記者會寫新聞,雖然換了工作,工作型態雖然有很大的改變,但是感覺朋友都還是在MSN上面啊,每天還是都會看到大家上線聊天,好像沒有什麼差別。

我說,之前大家也都是每天在MSN上聊天打屁,有時出來一起吃飯去玩,換了工作每天還是可以上MSN,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我並沒有覺得會有太大的變化吧。如果今天朋友同事都是每天在辦公室見面朝夕相處,那還真的會捨不得。不過原本大家的互動都多在網路上了,所以可能就比較沒有差別。

其實說沒有差別也是不可能,更深層的變化其實在後面,當朋友彼此之間的生活交際圈漸行漸遠越來越沒有交集之後,大家各自又create了新的交友圈之後,各自忙自己的工作,可能就比較沒時間互動了。

我並非不了解這一點,只是我可能比較鴕鳥心態,不太願意去想這些,一想一我以前的性格又會太濫情,而現在總覺得其實人跟人之間有時候順其自然比較好,很多事情強求也求不來。

當記者兩年最大的收穫應該就是認識了很多的好朋友吧,而當記者對我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呢?可能還是要放在比較長遠的人生脈絡來看才會看得清楚。我自己覺得我的個性變化了很多,跟當兵時念研究所時的我都不太一樣。最近原本在友報工作的學弟B,在辭去工作進入業界之後,後來又辭職準備留學考試,如今又回到媒體業,或許我看著他的改變是最明顯,在準備留學考試時,和他聊天吃飯,感覺他整個人鈍鈍呆呆的很沈默,而他回媒體工作沒多久,感覺他又回來了,MSN上打字變多變快,部落格內容文章變長了。

媒體工作是這樣,會push人的個性多去social一些,多八卦一些。大姊三號說,記者在MSN上每個人都像嘰嘰喳喳的小麻雀。

不過換了別的工作,在環境的影響下,自己會變成麼樣子,其實也不太知道。當然一個人的基調可能已經不會有太大的變化,因為畢竟已經到了三十歲,人的性格已經大致成型,我想面對環境變化大概只會有些微的適應與調整,有的時候可能會誘發出性格的潛藏面,如果真的與自己性格差異甚大,調整不來那應該也只有轉換環境一途吧。

其實如果台灣的媒體競爭環境沒那麼糟糕,還真的很想一直做下去。


不過人生的境遇是很難說的,總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vins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