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_5_5_1.jpg台灣社會怨女多,我是出了社會後才發現到,這社會上的怨女真不少。不過用怨女兩字或許這些女人會不太高興,因為他們有些並不完全怨天尤人,多半告訴你她們是寧缺勿濫並且積極規劃自己的下半生,但是哀怨身邊沒有好男人甚至適合做愛的對象,幾乎是所有未婚熟女最常抱怨的一件事,只是有人坦言不諱有的不方便跟你當面講而已。

我周圍這些女性其實找不到男友是其來有自的,她們大多受過高等教育、聰明、有獨立經濟能力,在這個婚姻斜坡(註)蠻陡的台灣社會,她們要找尋比她們經濟物質條件更好的男性已經很難了,同時這個男性最好還必須具備高帥挺拔、談吐有內涵、風趣幽默、有專業能力...等等條件。這樣的男性雖然居於人口金字塔頂端,不過還是存在在這世界上的,但是即便是找到了這樣的男性,這個男的愛不愛妳則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熟女找不到男人嫁的原因很簡單,她們不想要嫁給條件差的男性,不過符合她們心中條件好的男性多半選擇模特兒或是年輕貌美又聽話的小妹妹,並不會去找一個凡事跟他頂嘴又太過精明且年老色衰皮皺肉鬆的女性在一起,即便是那個女性的外在經濟物質條件再好也是一樣。

其實這都是男女抱持著各自刻板的擇偶條件,加上社會環境的改變,所以造成如此局面。

很多熟女罵得台灣男人罵得很痛快,我看妖姬寫的這一篇就開罵火力而言大概是箇中翹楚。裡面許多論點我都蠻同意的。不過看到找越南新娘的男性被罵,我倒是覺得站在高社經地位的女性去罵這些中下階層男性,有點缺乏同理心了些。

這些台灣男性當然心態可議,例如先前有新聞報導有台灣男人花錢找了大陸新娘,洞房時發現她乳頭像黑棗而退婚的事情,(不過為何慾望城市裡的莎曼珊就可以瞧不起男人不夠大不夠硬的陽具呢?)這種歧視女性身體的行為自然是不可取,不過這些中下階層的台灣男性會如此,這整個社會結構也脫不了罪名,錯誤不正確的性知識、偏差的教育觀念是造成他們這種行為的原因之一。不過另一方面我覺得這整個社會存在的婚姻階梯,讓他們想找對象談戀愛都找不到,所以他們才花錢請人找比他社經地位更低的對象。

換一個角度想,這些大陸新娘或越南新娘為何要來屈就這些男性,無非也是屈就於現實的經濟環境。而且因這樣而結合的婚姻跟買春行為畢竟有所差異,其實我覺得只要她們雙方覺得幸福就好,管她們幸福的定義是什麼呢?而且,人在一個物質條件極差的環境下做的人生選擇,至少我覺得這些享受社會較多資源、社經地位較高的人是沒有什麼資格用另一套道德標準來看待他們的。而罵他們不長進,我覺得是太刻薄了點,實在有點何不食肉糜的意味。

我覺得改善這種條件好的女性找不到男人的情況,除非就是打破既有的婚姻階梯,但是這當然說得容易作起來很難,相信我們平時在生活中也不免習慣拿一些刻板印象對人的婚姻品頭論足一番,這些都是個人擇偶上隱形的巨大壓力,我想這些熟女也不太可能跟姊妹淘炫耀說我跟一個比我矮又胖又禿又窮的男性結婚了吧。

但除非我們的社會能夠包容更為多元的擇偶觀,否則我想這種情況並不會有所改善。

不過其實我覺得大部分時候我周圍的未婚熟女罵得都是蠻有道理的,大多數的台灣男性真的都沒有意識到社會已經改變了,生長在舊式夫妻互動的家庭,看著日本A片度過青春期,以為蠢就是純情,以為鴨霸就是男人味,並沒有認真去思考伴侶互動關係的意義在哪裡,只是一昧地把對方視為「性工具」加「傭人」,真的是蠻糟糕的一件事。

其實我覺得未婚熟女找不到對象也跟台灣社會的社交文化有關係,出了社會要結交異性的正常社交環境實在不多,網路上騙子多,夜店多半找一夜情,還真是蠻難的。而根據觀察,大多數女性如果一畢業沒有很快結婚,隨著年齡增長,要結婚的困難度是成等比級數增加,我環顧我周圍,結婚的對象大多數是在大學或研究所時就認識了,顯然學校生活還是比較適合談戀愛的,出了社會要在找對象相對就困難許多。

說歸說,其實這個社會的價值觀還是不會有太大的改變,我們也只能祈禱未來中華民國的兩性教育作得好一點。而未婚熟女們,看來還是努力存錢為自己的人生努力的好,畢竟「找個好男人嫁了」也無須當作唯一的人生目標。


(註)女性找對象要「三高」:學歷高、收入高及身高高,年紀當然要比女方大,這樣的「向上婚配」,學術界稱為「婚姻斜坡」現象。

(圖)日本網站google來的,再熟的熟女也可以找到spring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vins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