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864.JPG最近我們家皮皮十分愛撒嬌,尤其是對我。凌晨如果我起來上個廁所,他非得在你腳邊蹭啊蹭的呼嚕嚕撒嬌,要你抱他起來摸摸哄哄好一陣子,他才肯罷休。如果摸得太敷衍草草了事放他下來,即便是你累了想回房間繼續倒頭睡,他還是會一直「ㄠ~ㄨ~」叫你。

早上起床坐在沙發上時,他發現你起床了就會喵的一聲湊過來,靠在你旁邊,有時舔舔你的手臂,有時推推你的肚子撒嬌。皮皮已經漸漸大了,不過長期相處下來,他已經逐漸擺脫幼貓時活潑好動的個性,睡懶覺與撒嬌的時間變得比較長。

通常下午在寫稿子,如果門沒闔上,他就會推開我的房門,先是東張西望一番,然後喵的一聲咻地跳到我的桌上,擋在我螢幕面前,然後很開心呼嚕呼嚕地要你陪他玩。

不過我寫稿時通常沒空搭理他,此時要是我打開抽屜,他就會非常好奇地東翻西攪一番。而他越吃越胖的身軀擋在我的螢幕前面,我根本無法工作,因此只好好聲好氣請這位大爺下來,不過他通常是不太理我。

這時候還是要適時地哄哄他,跟他說「乖~聽話~下來唷~」。然後再把他抱下來,把房門打開,讓他出去客廳晃晃。不過要是你摸摸不夠久,他意猶未盡,即使你把他放出房門外,他還是會一直待在門口跟你「喵嗚~喵嗚~」。





皮皮應該是把我當成他老母了,(雖然這會讓我有身份認同錯亂的焦慮)不過我可以明白為什麼,想當初他剛來的時候,還是一隻巴掌大的小貓咪,冬天很冷,我就把他放在我的外套裡一邊寫稿,而他倒也就很大方地在我懷裡睡著了。

現在他已經是一隻接近五公斤的成貓了,我想今年冬天來我也無法把他塞在我的外套裡面了,同時抱著他站一會兒也已經覺得手會酸。

而我媽每天早上看到皮皮跑來跟我撒嬌,都會說他只愛黏我。

其實說老實話,皮皮是我妹領養來的,而在養貓之前,我其實對於貓也沒有特別的好感。不過將近十個月相處下來,看著他從一隻搞不清楚狀況的小貓咪,到胖到有小肚腩小腹貓,家人彼此之間也因為有皮皮的存在有了共同的話題與關注的焦點,構築了另一層的連結。

我與皮皮的相處也讓我學到了一些東西。貓是一種既獨立又依賴的動物,因此我從與他的相處中學到了「適時地尊重與關懷」這一件事。當他不想給你抱的,就讓他自己下去玩,因為貓並不是無生命的玩偶隨時隨地準備任你把玩,而當他跟你示好撒嬌的時候,你給他適當的關心與呵護,他會對你百依百順,安心地躺在你懷裡。

與別的生命彼此相互交流,自是一件奇妙美好的事。

而當你真心誠意去對待另一個生命,用心灌溉彼此之間的關係,才會有信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vins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