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3-1.jpg剛到新公司上班,結果就感冒了。

告別小男記生涯後,那天當我準備要踏入新公司總部看來豪華的辦公大樓報到時,身上穿著全套西裝,提著公事包,用一種全然陌生的裝扮,那一刻還有種感覺是,GOD,穿成這樣,我是在扮演電視劇裡的上班族嗎?

以前當小男記時,剛開始跑線,都是穿著牛仔褲。那時候帶我跑線的姊姊教我不要再穿牛仔褲跑新聞,於是沒兩個禮拜我就去買了卡其褲跟西裝便服外套。不過穿著那件卡其褲沒多久我就不穿了。一開始跑新聞時還會在意廠商的「尺度」,所以穿得都比較保守,如果拜訪廠商就會穿個西裝便服外套與襯衫,平常記者會就比較隨便,因為記者並沒有制服,而且不知為何跑產業的老男記穿著品味一個比一個可怕,所以其實跑久了,我就發現其實廠商也不會很在意你怎麼穿(或者說你也不會在意廠商的看法),於是我跑了一年後,穿著就開始有很大的轉變。

因為發現其實穿啥也沒人管,所以除非是拜訪廠商,不然參加一般記者會,愛穿啥就穿啥。常常穿得很像要去逛街的樣子就去參加記者會了,(沒辦法,很多記者會都在君悅或者是信義區辦,記者會參加完順便逛一下街剛好)。不過演變到後來,就發現挑戰極限也是一種樂趣,我記得有一次法說會的時候,颱風天,我與大姊三號兩人要去參加某大廠在君悅的法說會,我就穿了夾腳皮涼鞋,粉紅色短袖合身T恤,跟鬆垮復古的卡其褲去參加,在一群衣冠楚楚深色西裝套裝筆挺的法人之中,顯得格外刺眼。不過大姊三號也蠻猛的,她穿了前低胸、後背蕾絲鏤空的黑色上衣,坐在第一排記者席,結果一坐下來電話就來,坐在後面熟識的法人馬上打給她說,她穿這樣大家眼睛都直盯著她看。

不過穿一些有的沒的衣服,是也還蠻有趣的。因為跑線跑久了很無聊,參加routine的記者會更乏味,因此穿一穿最近戰利品以及與同業哈拉打屁聊天,才是工作的原動力。其實跑不同線路的記者穿著差很多,跑時尚娛樂的穿著打扮當然會很fashion,雖然瑋小恩總說他穿得邋遢,一點也不像fashion記者,不過他其實也還蠻注意很多穿著的小細節。

離題太遠了。

到新公司上班,穿西裝打領帶,老同協說,Like a dog, with a tie.倒也蠻貼切。我的新工作是當一個小小的菜鳥研究員,每天早早七點就進辦公室,晚上七八點才離開,算一算一天坐在辦公室裡的時間,至少超過12個小時,跟以前當小男記的生活,簡直天南地北。

以前當小男記,由於線路以及以前公司老闆給我很大自由度的關係,因此沒記者會跟活動時,大部分時間我都是窩在家裡寫稿,天氣冷時穿著衛生衣衛生褲,泡個熱茶縮在自己的房間裡,跟人在MSN上哈拉,並利用MSN的空檔寫一寫稿。累了就往床上一躺,不然無聊就去摸摸我家皮皮跟他玩玩。

如今在美輪美奐的辦公室裡,打著領帶上班,有自己的辦公桌,感覺就像以前電視上看到的上班族一樣。對別人來說可能再正常平凡不過,不過對我來說卻是頭一遭。以前念研究所時,也沒有個像樣的位置,當記者時,公司的座位還是開放式的大桌子,沒有自己的隔間,如今有自己的隔間,自己的電腦,自己櫃子,一個完整的小空間,感覺還蠻新鮮的。畢竟是不同行業。

不過打著領帶頗累,坐在電腦前面一整天,我的頸肩硬得跟石頭一樣,因此一回到家,解開領帶的那一剎那,真是覺得,GOD,好舒爽~。我終於可以理解以前看電視劇,上班族解開領帶那一刻的表情。

第一天上班時我帶著隱形眼鏡上班,不過第二天我馬上就放棄戴隱形眼鏡上班這件事。因為在冷氣房內,戴著隱形眼鏡盯著電腦螢幕12個小時以上,到了晚上,無論你點了多少眼藥水或人工淚液,眼睛照紅,眼神必然還是露出疲態,眼袋開始浮腫。因此我第二天就乖乖地帶著我的眼鏡上班去了。而我開始很崇拜那些OL,每天戴著隱形眼鏡還可以畫濃妝將睫毛刷得又黑又翹,光鮮亮麗地窩在辦公室裡一整天,那還真需要非比尋常的忍耐力。

為什麼我講一講還是沒講到重點?

重點是這兩天我又感冒了,因此坐在辦公室裡面,就覺得頭昏眼花。其實原本是小感冒,不過這幾天的作息實在改變太大,所以比較疲累,所以感冒越演越烈。不過因為剛來報到,實在不好意思請病假,因此也就硬著頭皮稱著。所幸剛來還沒有什麼繁重的工作,不然頭昏眼花在辦公室一整天,下班時實在很想直接趴在地上睡覺好了。

我應該要好好仔細看看行政院體委會這個網頁的:

http://www.ncpfs.gov.tw/library/library-1.aspx?No=32

學著作辦公室伸展操。


新工作帶來很多新的體驗,和過去媒體的工作環境真的有很大的差別。剛來就感冒了,頭昏眼花之際,很多感想與新的文化衝擊也都在腦子裡攪和著。有空再來講。我想去昏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vins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